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厚積薄發 現在的投資是為了未來更好的回報|逢甲經濟系 汪厚樺

deco

厚積薄發 現在的投資是為了未來更好的回報|逢甲經濟系 汪厚樺

2024.01.12
國際移動

正在看我分享的你,你好。我是逢甲大學經濟系大五的汪厚樺,目前已成功收到英國倫敦大學學院(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,UCL)、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San Diego, UCSD)、芝加哥大學(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)等學校的碩士入學取可。

我來自中國浙江寧波,2019年9月來到台灣求學,一開始我不太適應兩岸的文化差異,同時也是第一次離家求學,導致大一時GPA不是很好看;此後,又爆發COVID-19,我由於政府政策原因無法返台,被迫在浙江寧波家中完成大一下學期的學業。大二上學期,我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,雙主修數學系,選擇延遲畢業來拉高學習成績,同時補充量化背景(各位千萬別學我,太累了)。此後從大二到現在大五上,我都在拼命的刷高GPA,最終勉強刷到了一個還算可以的水準。

厚積薄發 現在的投資是為了未來更好的回報-逢甲大學經濟學系汪厚樺 (2)

Hello. 比讚的就是我。

關於量化課程

大部分北美研究所的申請,會有單獨一個list來列出你修習過的量化課程,建議可以選修系內的mathematic和cs課程,也可以選擇輔修、第二主修或雙主修資工、數學,這對於進入好的研究所幫助極大,系內有許多優秀的教授和資源,系外的選修課程並不難,且大部分不需要做報告,只需要好好準備考試,就可以獲得高分,一分付出,一分收穫。

關於語言,早點準備!早點準備!早點準備!

如果你研究所想選擇UK,你可以大四慢慢考,最後通過換conditional offer/語言班來解決。但是如果妳申請北美的話,建議在大四開始前就考出合適的成績,普遍來說雅思7和托福105+,是一個合適的分數。另外有一個小秘笈,如果你準備雅思考試,可以先從托福準備,等你托福能考到一定分數的時候,再轉回去考雅思,很容易就獲得雅思7,7.5,8左右的高分。至於GRE和GMAT,GMAT沒考過不瞭解,GRE 分為verbal和quant兩部分,quant盡量衝擊滿分,不要以為滿分很嚇人,但是其實並不難,高中生的程度就能170;verbal隨意一點150+就行,重點是背疑難的單詞。

關於實習

千萬不要浪費每一個暑假寒假,盡量都安排好充實的學習或體驗。邏輯就是一步步來,建議基本路徑,四大會計師樓、諮詢公司、外商投行、PE/VC等。

我的第一份實習是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,在中信證券的地區分公司,擔任研究助理的工作,追蹤分析多個基金以及相關領域的基本面。第二份實習,是大三寒假,那年我在中國大陸山東大學交換,這也給了我機會提早結束學期,前往上海的投行工作。在中信建投證券地產組,從事了接近三個月的行業研究,大概的任務都是搭模型、基本面分析、寫研究報告、算估值等。第三份實習,也是在中國大陸-民生證券,從事債券承做,主要任務就是全中國飛,去目標公司完成底稿的收集,完成財務盡職調查,回覆公司內控和政府機關的質詢。最後一份的實習,是美國的一家綜合性諮詢公司-弗若斯特沙利文(Frost & Sullivan),在生物科學領域從事研究助理,主要工作是協助承辦全球性的生物醫藥會議,幫助完成行業白皮書,處理原始數據,建數據庫。

四次實習覆蓋了一級和二級市場,投行、研究所、諮詢等,讓我在申請國外研究所時能有豐富的實習經驗,除了比不過擁有強quantitive實習/美國本土實習的申請者外,和其他的申請者比,大概率不會在intern這件事情上吃虧。同時,我從事的領域有房地產、生物醫藥、半導體、汽車零部件以及政策,這些經歷也能讓我在申請特定領域的項目時,在personal statement這一塊有一些入手點可以寫。 圖說:有目標的規劃大學生活與學習,讓每一天都能有所收穫和成長。

厚積薄發 現在的投資是為了未來更好的回報-逢甲大學經濟學系汪厚樺 (1)

有目標的規劃大學生活與學習,讓每一天都能有所收穫和成長。

最後的一點碎碎念

各位朋友不必擔心申請北美研究所時,會被卡逢甲大學的學士學位的學歷,我在逢甲的朋友有申請上美國芝加哥大學、美國康乃爾大學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知名學府;在英國方面,我自己也拿到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入學通知,其他商學院的朋友有拿到倫敦帝國理工學院(Imperial College London)、倫敦政治經濟學院(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)的入學通知。

此外,大學期間一定要多走出去看看,學院和學校有很多的資源供學生使用,每一位教授都很熱心且願意幫你寫推薦信;也不要限制自己進步的步伐,現在的投資只是為了未來的回報,厚積薄發,可能你在35或者40歲一年賺的錢就是之前幾十年賺的錢的總和。

厚積薄發 現在的投資是為了未來更好的回報-逢甲大學經濟學系汪厚樺 (3)

大學期間一定要多走出去看看,學院和學校有很多的資源供學生使用,每一位教授都很熱心且願意幫你寫推薦信;也不要限制自己進步的步伐,現在的投資只是為了未來的回報。

文|逢甲大學經濟學系 汪厚樺

學生分享